新浪微博.jpg
腾讯微博.jpg
律师QQ群.jpg
网络发言人.jpg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阳光
有多少秘密必须坚守
时间:2009-12-18  作者:龙平川  新闻来源: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泄密事件的发生很多在于疏忽,然而不要忘记的是,对于严重的泄露、出卖国家机密、商业秘密的行为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

  从电视连续剧《密战》感受保密教育

  由国家保密局监制的《密战》近期占据央视一套黄金时间。

   与风靡一时的其他谍战片取材于新中国成立前后不同,这部类似于保密教育片的电视剧力图在情节和视觉效果上与现实更为贴近。就此而言,数年前的《国家机密》显然还不具备这样的优势。

  《密战》之“战”,与观众平日极其陌生的国家机密的捍卫相关;让人忽视的,也在于作品所展现的一幕幕,似乎与普通人远隔万水千山。

   与观众对《密战》的相对陌生相映成趣的,是记者采访中接触的五六位从事保密工作的专家学者对类似的话题讳莫如深,三缄其口。由此看来,《密战》的意义正在于其以虚构为前提、以最为直观的教科书方式,让人们接受一次关于严守国家机密教育的洗礼。

   秘密就在你的身边

   关于《密战》引出的话题,最早来自一位资深媒体策划人的讲述。他讲述了亲身经历的几则现实生活中极端、可笑却常常被人忽视的例子。

   第一个例子发生在北京著名的潘家园市场。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两个少女在潘家园满处逛游,逢人就打听有没有军事地图。有人好奇地问她们:你们要军事地图干吗?她们回答:听说军事地图很卖钱啊!

   第二个例子发生在他曾经供职的一家报社。这家报社报道了一起德国专家到中国支持我国建设的典型事迹,这在新闻报道中是最常见的、甚至没有多少人认真阅读的“官样文章”,然而,这篇文章却引来了德国安全部门的注意:该专家退休之后,他以前所从事的研究项目尚在保密期内。这位专家后来被引渡回国并被追究法律责任。

   第三个例子是,有一天他在一家旧货市场,赫然发现了一本中国导弹技术手册……这次发现也令人想起1970年的一起案例:在一列客运列车上,发现了一本不知谁人丢失的国家保密单位的保密手册。

   从事安全保密监督工作的冯粤(化名)对此评论:泄密事件的发生很多在于疏忽,然而不要忘记的是,对于严重的泄露、出卖国家机密、商业秘密的行为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这在刑法中是有具体惩治条文的。人们即便不熟悉保密法规,但是对于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应该有起码的常识。

   《密战》之中泄密的最典型例子是一篇论文。(冯粤称这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322所担负星讯六号通讯卫星研发的飞行控制数据,属于国家绝密。为了通过职称评定,该所研究员吴伦将自己即将发表的关于卫星流体回路技术的动态热仿真的学术论文拿给沈伟国和罗教授审阅。经审查,吴伦的论文中的确存在重大泄密隐患,而且涉及到研发中的星讯六号。322所不得不紧急协调保密局等相关部门将载有泄密学术文章的印刷品送往涉密载体销毁中心进行集中销毁,并赔偿杂志社相关损失。

   《密战》第三集,负责322所网络维护的沈小涵,上班时间违反规定参加网上反恐精英游戏比赛,导致322所网络系统遭受不明攻击。

   对于《密战》之中322所网络受攻击事件,冯粤说,现实中确实存在类似案例,由于不了解涉密电脑与互联网相连就是泄密等保密常识,对违规存储涉密信息的危害缺乏认识,在个人使用的办公计算机上大量私自存储国家秘密文件,就会酿成重大网上泄密事件。

   在国安部门工作了20多年并与记者相识七八年的冯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谨小慎微,每一个问题都在确定无泄密情节和细节之后才小心回答。在记者采访之后,他又重新对所回答的每一个问题进行梳理和核实,确保所述内容都为公开信息。

   可怕的收买

   “一百万留学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也有个别人为他国的‘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前国际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军事情报分析专家,现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北京观察员李晓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

   《密战》的潜伏间谍方瑶(实为方瑜)正是在国外接受的间谍训练。从出国留学、进修、访问人员中发展进行情报收集、甚至直接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员,通过许诺以高额报酬、煽动对中国的仇恨等等方式,窃取高度机密,是国外间谍组织的一个惯例。这样的手段直接侵犯了国家利益。

   《密战》第十三集,故事发生地从北京转到滨阳。省委组织部即将来滨阳对市委秘书长佟一凡进行人事考察,佟一凡有望升任滨阳常务副市长。而滨阳市委进行办公设备招标时,办公室姚副主任选定的正是佟一凡的妻子雷瑛推荐的厂家。从文昌公司引进的办公设备运进了市委大楼,办公设备里装有信息发射器,设备启用后,市委的秘密文件开始源源不断地被传输到海滨别墅的间谍基地。雷瑛为此获得了高额回报。而不久后,带团前去菲律宾进行商务访问的佟一凡也被间谍组织拉下了水———对方向佟一凡出示的,正是雷瑛收受高额“提成”的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