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jpg
腾讯微博.jpg
律师QQ群.jpg
网络发言人.jpg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阳光
凝心聚力谋发展 范执法铸品牌
时间:2009-12-18  作者:刘玲媚  新闻来源: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记“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

    余杭,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之地,曾孕育了“中华文明曙光”——良渚文化。时光荏苒,如今在这三面拥抱着杭州的千年古城,有一群默默守护一方平安的忠诚卫士,他们便是余杭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牛年来临之际,余杭区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这是对余杭区检察院多年来兢兢业业服务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肯定,更是站在新起点上对他们的激励和鞭策。让我们一起走进余杭区检察院,去感受一下这些检

   察官特有的精神,领略一下余杭检察独有的魅力吧。

   开篇:良渚文化耀光华 余检精神铸品牌

   在余杭区检察院,你总能感受到一股精神,这便是“勇于担当、敢于挑战的进取精神;勤学苦练、勇于钻研的好学精神;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它是余检人内心特有的气质,是源于“原创、首创、创新、和谐”良渚文化精神的天然熏陶,是感慨于“杨乃武与小白菜”历史悲剧而触发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它引领不断前进,激励干警不断拼搏。正是秉承这种精神,余杭区检察院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忧患意识、品牌意识,以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为抓手,着力打造业务、服务、队伍、规范“四个品牌”,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从2006年到2008年,连续被评为杭州市先进检察院、浙江省先进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真正实现“三年三大步,不甘中流争一流”的目标。正是拥有这种精神,催生出了以沈亚平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短短三年共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等国家级荣誉5项;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青年、浙江省十佳检察官、浙江省十佳派驻检察官、浙江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系统十佳办案能手、浙江省优秀反贪污贿赂局、浙江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省级荣誉20余项;全市十佳检察官、全市优秀公诉人、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十佳办案能手、全市优秀反贪局长等市级荣誉30余项。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余检品牌”在奋进中不断擦亮,检察工作满意度在立检为公中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在执法为民中不断增强。

   业务篇:立足办案出铁拳 强化监督护正义

   2007年,在杭州市检察系统14项工作考核中,余杭区检察院有13项工作进入全市前三,全院各项工作呈现协调发展、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这得益于他们坚持“办案是硬道理”、全力打造“业务品牌”的工作理念。

   着眼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余杭区检察院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型犯罪。两年来,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129件343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274件3907人。面对案多人少矛盾,注重内部挖潜,积极推行案件繁简分流、侦捕诉衔接等工作机制,缩短办案期限,提高办案质量,无错捕错诉情形发生,提起公诉案件有罪判决率为100%。严把事实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注重防错纠漏,共监督立案27件28人,追诉24人,追诉漏罪26起,有力维护司法公正。

   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加强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工作。他们坚持“抓系统、系统抓”,突出查办行业、系统内的职务犯罪窝串案和大要案。两年来,先后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40件56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0余万元。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积极采用案件剖析会、检察建议书等形式帮助发案单位完善监督措施。深入开展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如2008年结合村级组织换届,由检察长率先在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开展法制宣讲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制作廉政警示电教片《小村官、大腐败》,编印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集《警钟长鸣》,加强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民事行政检察、监所检察等工作注重机制、方法创新,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成效明显。两年来,他们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68件,提请或建议提请抗诉26件。加强与国有资产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线索移送、信息交流等形式,依法督促、支持民事起诉5件,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编印《民事行政案件申诉指南》,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认真做好服判息诉等工作,努力消除不和谐因素,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同步监督机制,依法查办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切实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提押提解一证通、超期羁押预警提示等制度,确保全年无超期羁押发生,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监所检察连续多年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