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jpg
腾讯微博.jpg
律师QQ群.jpg
网络发言人.jpg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阳光
“梁祝”故里话和谐
时间:2009-12-18  作者:华志苗 曾祥生 徐国平  新闻来源:湖州安吉  【字号: | |

  讲述: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检察长 华志苗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境内有东钱湖省级风景名胜区,有天童寺、阿育寺等十大著名胜景。鄞西高桥镇“梁山伯庙”是“梁祝”爱情故事的发源地,“若要夫妻同到老,梁山伯庙到一到”的民间习俗,至今仍流传在浙东一带。这些美好民俗中蕴藏的和谐精神,也为我们做好检察工作提供了丰富滋养。

  妥善处理涉及少数民族人员的刑事案件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如何维护少数民族涉案人员的合法权益,是我们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之一。经过探索,我院初步形成了涉及少数民族人员案件的专门办理、风险评估以及少数民族人员轻微犯罪不捕不诉、分类关押等工作机制,有效杜绝了因案件处理不当可能引发的上访以及民族纠纷等问题。

  通过对近年来涉及少数民族人员案件的调查分析,我院向区司法局、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出了“建立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检察建议,得到了积极响应,从而开辟了专门适用于少数民族人员维权的绿色通道。我院还制定了《关于保障少数民族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的实施细则》,细化了刑事诉讼法中有关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以及聘请翻译人员的规定。

  维护涉案少数民族人员权益,需要各业务部门接力。为此,我院监所检察部门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在生活、文化以及观念等方面的特点,对民族特征显著的在押人员建议监管场所分类关押,约谈少数民族在押人员9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例;饮食习惯上也给予必要照顾,教育其他在押人员给予尊重,效果较好。

  今年以来,我院共办理涉及少数民族人员刑事案件108件193人,没有出现一起上访、申诉事件。

  今年5月底,甘肃省夏沙县藏族青年道吉财让、完么尖措从老家赶回宁波,拿到由宁波检察机关协助追讨来的1万元赔偿款,脸上终于有了笑容。2007年底,道吉财让、完么尖措被向上、唐正良等9人持械殴打致重伤,花去医疗费9万多元,法院判决赔偿11万余元,但因被抓获的案犯没有经济能力,两人分文未拿到,生活陷入困境。我院一直关注该案的后续进展,当同案的唐正美被抓获归案后,在审查起诉期间,及时启动了说服动员唐正美主动赔偿争取从轻处理的工作。经过检察机关的努力,唐正美通过其家属将1万元赔偿款支付给道吉财让、完么尖措,初步缓解了两人生活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