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jpg
腾讯微博.jpg
律师QQ群.jpg
网络发言人.jpg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阳光
浙江文成:出台《职务犯罪风险评估与预警实施办法》
时间:2009-12-18  作者:秋枫  新闻来源:湖州安吉  【字号: | |

 “三色预警”构筑预防职务犯罪“防火墙”

  日前,浙江省文成县检察院向该县卫生局发出了预防职务犯罪的红色预警,联合该县纪委、审计、卫生等5个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共同开展纠查和预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务犯罪工作,并直接推动卫生系统出台针对当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改革方案,有效堵截了职务犯罪的源头和该项制度存在的管理漏洞,杜绝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

  预防职务犯罪红色预警源自文成县检察院近期出台的《职务犯罪风险评估与预警实施办法》中的“三色预警”。该预警系统以分析评估职务犯罪潜在危险及危害程度为平台,将职务犯罪预警划分为蓝、橙、红三个等级,从个案到系统再到全面性预警逐级递进,着力构筑起预防职务犯罪的“防火墙”:案发单位(或行业系统)三年内发生3起以内违纪案件时,检察机关将向发案单位及主管部门发出“蓝色预警”,重在规范引导单位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职责;发生3起以内职务犯罪案件时,将向发案单位及主管部门发出“橙色预警”,重在随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范违法违纪行为再次发生;发生3起以上职务犯罪案件时,将向发案单位及主管部门发出“红色预警”,重在及时纠错、追究责任。该院适时向社会公布职务犯罪高发、易发、多发领域的预防警报,指导、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采取措施进行防范。该院在查办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款的两起职务犯罪大案中,结合其他此类案件,针对卫生系统启动了红色预警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自推行预防职务犯罪分级制以来,文成县检察院已针对村委会财务制度管理和公开、避震小区建设、救灾款项使用、土地征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去向等10余个领域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启动不同等级的预警机制。截至目前,该院共计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开展专题讲座6次,发出检察建议10份,开展警示教育4次,联合其他单位共同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活动5次,协助建章立制30多项,促使2人次主动向检察机关交代问题,及时防范职务犯罪2起,挽回了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