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jpg
腾讯微博.jpg
律师QQ群.jpg
网络发言人.jpg
当前位置:首页>>安检队伍
检察官老张轶事
时间:2012-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讲述人:安吉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金须丰

 

我与老张同科三年,老张现已退休,但老张留给我的不只是他的工作经验,更多的是作为一名老检察官的精神财富。

退礼

老张,人高马大,说话粗声壮气,写起字来龙飞凤舞,顶天立地,是个好汉。老张人缘不错,在我们单位,同年的称其“老张,年逊一点的尊其“大哥,小字辈则喊“大叔---老张是北方人。

老张耿直,说话呛人,但又“心地善良”。一次,一位朋友问我:“老张家怎么走?

我一愣:“怎么,你认识老张?

,不认识。

……”我有点纳闷。

,是这样,我二哥这次因打架进去了,昨儿被放了出来,听说是老张断的案。公道。我二哥想看看他。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老张一跨进办公室便对我嚷开了:“昨儿那小子不知咋的找到我家,硬送我两瓶酒,咋退都不行。”

哪个小子?这不好事吗,今儿我去你家,你得意思意思。我被他说得一头雾水,只好调侃着说笑。

啥意思。今儿一大早我就交李主任了,我叫他代我想法给人退回去;农村,搞俩钱不易。李主任是我院纪检主任,我们管纪检为“廉政公署”。

谁呀,说半天的。我问。

就前儿没捕的那人。

我知道了。老张讲的那个人姓赵,叫赵明,现年40,两孩子上学,本人有残疾,家庭困难,上月,他因年参与斗殴被拘留了,因证据及检举等原因,前儿被释放回家了。

本来,这事说了也就过去了,可谁知,第二天我一进办公室便听见老张在嚷:

都什么东西,早知没收我还不上交呢,还不如我自己去退一学期的学费啊!

但李主任没错,他按规定办。

可老张也没错---至少我理解老张的“情”。

友情

今儿,老张的心情挺不好,看得出,昨晚他熬夜了。

怎么了,‘宫廷政变’啊。瞧老张一脸的严肃劲,我问。“宫廷政变”是指夫妻闹别扭。

老张不吭声。

啥事呀这么严重,要不要我帮忙?

老张好不容易才叹了口气:“你说这小子干什么不好,非得要驾车闹着玩,这好,闹出人命来了。”原来,老张的一个战友的儿子。昨儿酒后无证驾车出了事故,压死了人,因害怕,昨晚跑到老张家恳求老张帮忙去公安机关疏通,免吃官司。“我母亲不在了,父亲又伤残,你知道的,家里离不开我。”老张的战友是伤残军人,缺一条腿,家住离县城二里的里庄,家里挑水劈柴一切重活都是儿子一个人承担,老张的战友就一个儿子,确是挺难的。

“那咋办?”我也没了主意。

“咋办,犯罪了还能咋办,昨晚我带那小子投案去了---真不争气!

“那可苦了他老爸。”我为老张的战友担忧。

“昨晚我去战友家了,没办法,只好我去孝顺了---好在只有二里路。”

老张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