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jpg
腾讯微博.jpg
律师QQ群.jpg
网络发言人.jpg
当前位置:首页>>安检队伍
用四年时间办成一件铁案
时间:2012-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讲述人:安吉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 检察员 申江 

1989年,我从部队退伍转业到安吉县人民检察院,一直奋战在反腐一线,直到2010年因为身体和年龄的关系,才被调任至党总支工作。回想起我所走过的二十几年,从对业务知识一窍不通到浙江省检察机关二级侦查人才,我感慨万千,其中有案件突破后的狂热欢欣,有病痛折磨时的咬紧牙关,有对父母妻儿的惭愧内疚,但是如果生命重来一次,我仍然会选择最艰苦的反腐一线,因为这是我的信仰,我的热爱。

 二十几年来我办过的案件不计其数,有些是我主办有些我是辅助,记不清熬过多少通宵,出过多少次差,很多事情都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淡忘,但有些案件却是深深扎根在脑海,比如我用心经营四年线索才办成余伟林受贿大案是我这辈子我无法忘记的。

   2004年,当时我在南湖监狱派驻检察室工作,有天接到群众举报,称南湖监狱四监区原副监区长余伟林有受贿嫌疑。在对该线索进行初查时,我发现余伟林和多名生意人往来密切。考虑到他在南湖监狱工作时间长、社会关系较复杂,我首先制订了保密严格的初查方案。初步摸查后,又发现某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老总胡某(另案处理)有重大行贿嫌疑。早年胡某曾和余伟林同在某汽运大队工作,私交甚好。向院领导作案件回报后,我果断决定,将胡某作为案件的突破口。几经辗转,终于找到因经营生意而行踪不定的胡某。寻找胡某的同时,我带领监所检察干警还掌握了胡某与余伟林之间的几笔交易证据。这样,通过胡某的交代,我们掌握了余伟林在兼任原南湖监狱水泥厂(此厂后改制)副厂长一职时,收受胡某给的一辆普通桑塔纳轿车、购房首付款6.3万元、为其谋取利益等重要犯罪事实。 不仅如此,我们继续挖掘余伟林不仅对胡某这样的朋友有求必应,对朋友的朋友同样给予关照。作为回报,短短几年间,余伟林利用自己的职权非法敛财十多万元。  由于涉案人员较多,我们硬是查明了每一条线索,用了整整4年时间将余伟林受贿案办成了铁案。2007724,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余伟林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财产2万元。 此案宣判后,我们又配合省院继续深挖,带出了南湖监狱原监狱长钱章鸣受贿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