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jpg
腾讯微博.jpg
律师QQ群.jpg
网络发言人.jpg
当前位置:首页>>安检队伍
把为民服务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
时间:2012-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讲述人:安吉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科检察员  王春梅    

      2004年我轮岗到现在的控告申诉科,那时还很青涩,从科员、副科长再到科长,我一路艰辛一路歌,看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作为窗口科室,我体会最深的是细节的力量。有时面对来访者,或许不用你口若悬河地讲道理,而是关心他的细微感受,你就会赢得他的信任,很多看来棘手的问题都会得到圆满的解决。

     十几年里,我接待过的上访者少说也有几百人,他们性格各异,诉求不同,文化层次也参差不齐,但他们同样都需要温暖的对待。印象里最深的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住在偏远的乡下,曾经担任过村里的会计。由于看不惯现在村干部的行事作风,他去过县纪委、镇政府等部门,因为对答复不满意又多次来到检察院反映村干部经济问题和冒领款项约20万元,要求将村干部绳之于法。经过调查,我发现村里冒领款项早被追缴回镇里,村干部个人也没有经济问题,但老人对政府部门就是不信任,表示要越级上访。那时正值炎热的夏天,老大爷又要求查看过去十年村里的账目,而他从乡下颠簸到检察院已经是十点多,因此我叮嘱他每次来之前先打个电话,这样我就事先去镇政府把资料和相关账册调好,让他一来就能看。等到吃饭时间,我就去食堂打好饭菜和他一起在办公室吃。考虑到老人年纪大,我怕他中午回家会中暑晕倒,就让他在我办公室多坐一会儿,我们有时聊聊他家里,有时也聊聊他反映的事情,如果单位车子有空,我们也会顺路送他一程。就这样,这么一个认死理的大爷渐渐相信我们,最终表示再也不上访。现在有时他来县城看他儿子也会到我办公室来坐一会,彼此就唠唠家常。

    时间如白驹过隙,我也不再青涩,这些年在科室同志共同努力下, 我们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接待室,省文明接待室,湖州市巾帼文明岗、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荣誉。我想,只要在岗位一天,我都会和科室同志一起干好手上的事,将细致为民服务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