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jpg
腾讯微博.jpg
律师QQ群.jpg
网络发言人.jpg
当前位置:首页>>安检队伍
创新是不竭的动力
时间:2011-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探究安吉检察院夺得多个国优的原因



  安吉检察院在案件总量不多、人手较少的情况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第一。他们的成功,正是因为开创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之路。

  

中国著名创新思维专家郎加明教授说过这样一句话“:对于创新来说,方法就是新的世界,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思路。位于在全国首批生态县的安吉检察院,在案件总量不多,人手较少的情况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第一:第一个获得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基层院、第一个获得全国文明接待室的基层院、第一个建成标准化办案工作区的基层院、第一个实行法警编队管理的基层院、第一个设在检察院里的县级廉政教育基地”……他们的成功,正是开创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之路。

  检察业务篇:

  警示教育基地触动心灵

  在安吉检察院东大楼5楼,有个近200平方米的大厅,这里就是我省首家在检察院内建立的廉政教育基地。今年3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参观该基地后,对这种利用本县查处的身边案例以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模式给予充分肯定。20086月,安吉检察院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展示厅被县委确定为县廉政教育基地。近3年来,已接待省内外参观人员共计190余批5000余人次,成为该院预防工作的一大亮点。

  617日上午,安吉县供电局全体党员来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了一次特别的教育。一走进大厅,右侧一个大型电子触摸屏立即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在讲解员的操作下,屏幕上出现了湖州市委原书记徐福宁的忏悔视频,视频上,这个曾经为湖州百姓所熟悉的面孔,面色沉重说:我曾经是一个事业型的干部,当我把注意力集中到事业上的时候,却忽视了人的责任,忽视了自己作为一个党员对党组织应负的政治责任,一个家长对家庭应负的角色责任,一个领导干部对社会应负的形象责任……”

  参观者静静地看完了近15分钟的视频播放,良久,有人感叹:看到曾经高高在上的他流露出悔恨的表情,真的让我内心触动很深,做人一定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

  随后,参观者还阅览了电子书,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聆听了检察官的法制宣传课。在场观看的一位党员干部表示,检察院的廉政教育基地内容丰富、案例典型,特别具有教育意义,我们要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 

  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一行参观完廉政教育基地后指出,安吉检察院克服了以往重打击轻预防的观念,采取开展重点工程预防、实行行贿档案查询制度、成立预防职务犯罪讲师团、打造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做到预防关口前移,有效避免或减少了职务犯罪的发生,取得了较好的预防效果。

  研讨式办案办出反渎铁案

  不久前,安吉检察院检察长王武良在 “科学发展观与法律实证研究方法研讨会上向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介绍了该院独创的研讨式办案模式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改办常务副主任万春如这样评价:安吉检察院研讨式办案模式是检务公开领域很好的工作机制创新,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公开办案过程,值得基层检察机关借鉴。在场专家和学者也一致认为,安吉检察院研讨式办案模式值得向全国基层检察机关推广应用。 

  据介绍,在当前,国内检察机关在查处渎职犯罪案件方面,一般都会碰到发现难、查证难、处理难、阻力大等一系列问题,很难办成铁案。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该院从实践中成功摸索出研讨式办案模式,2007年至今,所有关于以渎职罪名起诉的案件均以渎职罪作出有罪判决,准确率达到100%。该院查办国土、林业系统等渎职侵权犯罪1313人,院反渎局先后获得安吉县人民满意政法单位、集体三等功、院模范集体和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那么,研讨式办案模式究竟是怎样办案的?反渎局的检察官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为确保案件质量和办案效果,侦查部门针对危害结果的严重程度和可能存在渎职犯罪的形态与特征,采取座谈、通报等形式与相关职能部门求得共识,以保障有效、顺利地查处渎职犯罪案件。该模式遵循据果探因-由因定责-由责定人的办案思路,主要在线索评估及初查、立案侦查、审查起诉3个阶段实行,研讨方式主要有召开小型论证会、专家门诊专家会诊、内部研讨、外部研讨,直至审查起诉。“‘研讨式办案实现了对渎职者的法律锁定,让其插翅难逃。且该模式可操作性强,不影响审判机关独立、公正审判,不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又能维护法律的正确统一实施。

  不久前,反渎局接到这样一条线索——安吉某林业站林业工程师周某在采伐设计中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两个小班的林木被砍光,后果严重。同时,公诉部门受理的一起滥伐林木案件中也发现周某涉嫌渎职犯罪。反渎局立即借阅了该案的案件材料进行审查,掌握了周某涉嫌渎职犯罪的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了解案情,检察官邀请了林业公安、公诉、侦监等部门召开案情座谈会,通过对案件情况的探讨,不仅明晰了周某涉嫌渎职犯罪的事实,对案件定性为涉嫌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罪。

  随后,反渎局向案发单位提出建议,敦促周某投案自首。最终,法院以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罪对周某作出有罪判决。

   法警规范管理全省领先

  顾某,到吃药时间了。同一时间,该院司法警察小张一定会准确无误地把降压片和治疗心脏病的药片拿给涉案人员顾某服用。

  司法警察对涉案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了如指掌并有针对性地给予必要救护,这得益于该院法警大队推出的一系列安全防范举措。2008年,该院成立司法警察大队,并创新四项工作机制3年来,法警队参与办案执行传唤、押送、提解、看管、看护犯罪嫌疑人、以及保护检察官人身安全等任务中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201012月,该院法警大队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编队管理示范单位,也是全省C类院中唯一一家。2010年荣获全省规范化考核C类院司法警察类第二名;2009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规范化考核C类院司法警察类第一名。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发病时该如何救治;心脏病患者该怎样服药;遇到涉案人员突发羊癫疯又该怎样处置……对这些,该院法警队大队长沈旭云如数家珍。

  犯罪嫌疑人的安全是办案安全的前提。沈旭云告诉记者,法警大队于2009年度推行了《涉案人员健康情况登记表》,并在办案工作区内张贴医院急救电话和聘用医生的联系电话制度。根据该制度规定,在犯罪嫌疑人到案后讯问前以及讯问结束后分别对其进行身体检查,并为犯罪嫌疑人填写《涉案人员健康情况登记表》,该表在以后的办案环节上将随案移送给其他办案部门。对患有心脏病、高血压以及其他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疾病的犯罪嫌疑人,法警会及时告知办案人员和分管检察长。在犯罪嫌疑人接受办案人员讯问过程中,如出现突发性病状,法警将及时通知医院指派医生采取紧急救助措施。对重大的、可能危及到生命安全的涉案病员,医院在接到检方的求治电话后立即派专家到现场救治或将病员送到医院救治。

  之前,该院反贪局在立案查办某园林绿化管理处副处长顾某受贿一案时,法警队通过聘请的医生为顾某进行健康检查,结果发现他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法警小张立马将这一情况记录在健康检查登记表上,并第一时间告知办案人员和分管检察长。办案人员讯问顾某时,小张寸步不离,为顾某保管好药物,严格按照医嘱,定时、定量配发药物。这一切,让顾某十分感动,他主动供述了自己受贿的犯罪事实,使得该案在12小时内顺利突破。

  除此之外,法警队为确保办案安全,建立了《检察官办案安全等保卫制度》;推行《自侦案件监督情况登记制度》后,该院所办的自侦案件中,没有出现一次违规现象。

  执法为民篇:

  文明接待室执法为民侧记

  控告申诉工作是检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窗口纽带2010年和2007年,安吉检察院控申科两度被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这也是我省百余家检察机关中保留该称号的15家检察院之一。

  不久前,香港某公司董事长助理葛某拿着一面绣有公正执法 热情服务字样的锦旗走进安吉检察院。他对办案人员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热情细心的服务连连称赞。多亏了你们,我们对安吉的投资环境就放心了。

  去年年底,葛某代表香港某公司走进安吉检察院举报接待大厅,向检察官举报与该公司合股的安吉某公司负责人有经济问题。举报中心受理后,立即派人进行详细调查。原来,安吉某公司在改制后,与股东(即香港某公司)产生分歧,导致合作受阻。同时,安吉方拒绝提供公司账目给香港方查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办案检察官义不容辞地当起了和事佬,试图打破双方的僵局。最后,双方握手言和,合作得以顺利进行。

  几天前,一个皮肤黝黑、身材瘦小、头戴一顶旧帽子、脚蹬一双解放鞋的老年男子步履蹒跚地走进举报接待大厅。简单问了一下情况后,控申科的小喻立即将他带到候谈室。男子自称钟某,是递铺镇某养老院的孤寡老人。他要举报该养老院的负责人有贪污行为。说完这些,他突然抹起眼泪,说自己的生活如何窘迫。小喻一边耐心听,一边为他端茶送水。接待结束已是中午时分,细心的小喻又为他准备了午饭。

  钟某回去后,控申科的检察官展开初查,经调查发现,未有钟某反映的贪污事实。不过,通过这次走访,检察官们了解到另一个事实:钟某的生活状况的确不尽如人意。他每月靠微薄的政府救济款生活,他在养老院所住的房间阴暗潮湿,又不通风,冬天更是阴冷无比。前段时间,他提出换个亮堂点的房间,但被负责人拒绝。一气之下,他就去检察院举报。于是,检察官立即和该养老院负责人商量,给钟某调换到一个宽敞明亮的二人间。随后,检察官们又把调查结果反馈给钟某,他满意地表示息诉。

  69日,控申科的检察官自己掏钱买了些水果、点心等礼物来看望钟某,钟某感动地落下了眼泪。

  检法联调成功办结民事申诉案件

  安吉检察院民行科在办案中主动融入大调解格局,推行和解优先。对执行阶段的当事人申诉案件,引入和解机制,努力促成双方当事人息事宁人,以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去年9月的一天,安吉法院执行庭办公室里,相互间做了多笔生意的老张和老费在安吉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和承办法官的见证下,就两人间的买卖合同纠纷达成和解协议。

  老张经营一家竹制品厂,老费经营一家竹木工艺品厂。由于货款纠纷问题,老张将老费告上法庭,要求其支付货款25650元。老费称自己已支付货款14200元,并提供了相应的领款凭证。

  一审法院经过庭审调查,对老费提交的一张7000元领款凭证未予以认定,故判决老费支付给老张货款18450元。老费上诉至二审法院。结果,二审维持原判。

  随后,老费跑到安吉检察院民行科申诉。检察官了解到该案的争议焦点是那笔7000元的货款是否已经支付,而老张确实有证据证实老费提供的那张领款凭证与本案无关,老费反驳证据不充分。于是,检察官耐心地对老费进行释法析理。同时,检察官还了解到老张已向法院申请执行。

  于是,检察官一边积极与该案的执行法官沟通,表达了联合调解的意愿;另一边积极引导和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最终,两人握手言和。

  检察文化篇:

  万事人为本,队伍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证。近年来,安吉检察院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和实施文化育检的品牌战略。全院干警辅岗轮岗、业务知识授课培训、公诉辩论赛等,还有为不同阶段、不同岗位的年轻干部量身定做适合发展的个性化方案,使得该院不断涌现出一级侦查人才全省十佳派驻检察官、省市优秀公诉人、全市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等专业型人才和办案能手。一大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先后有91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有9名干警被提拔到领导岗位,16名干警走上中层干部岗位,17名干警被选拔输送到上级院或同级党政机关担任重要职务。

  个性化培养年轻干部

  今年33岁的王晶,现任安吉杭垓镇副镇长。曾任安吉检察院预防科科长的她,就是该院干部个性化培养的受益者之一。

  王晶大学本科毕业后先后在安吉地方媒体及企业工作,怀揣着对法律事业的崇敬和向往,2002年通过考试进入安吉检察院。面试时,院领导班子发现她的文字功底很好,也善与人沟通,就将她安排到办公室。不久,由于工作表现出色,王晶被提拨为办公室副主任。为进一步发挥其特长和优势,王晶又被选派到乡镇和有关部门上法制宣传课,以及负责院预防警示教育基地的讲解工作,之后,工作突出的她又被任命为预防科科长。与此同时,院里还选派王晶等优秀干警参加高学历的进一步深造。通过3年的在职学习,王晶取得了法律硕士学位。

  如今,在新的岗位干得如火如荼的王晶,对安吉检察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感慨万分:院领导对年轻干警既压担子,又积极鼓励帮助的这种方式,非常利于新人成长。我的体会是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动力也很足,真幸运我曾在这么好的单位工作过。我的成长离不开检察院的培养。

  辅岗办案压担子促成

  419日一早,安吉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干警小徐与公诉科干警小沈赴法院开庭。

  反渎职侵权局的干警怎么会到公诉科办理刑事案件呢?今年3月,该院推出一项辅岗制度,要求50周岁以下的检察工作人员在做好主岗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根据工作需要,在合理的时间内到辅助岗工作,由业务部门干警为辅岗人员分配具体案件,指导案件办理,负责案件把关。

  据介绍,推出这项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充分调动该院检察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整合人力资源,充实办案力量,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实行辅岗制度,按照干部培养目标,加强多岗位的实践锻炼,树立新的执法理念,更新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检察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特别对于新人来说,通过这种跨部门辅岗,让他们在短期内适应多岗位的工作要求。同时,还可以挖掘自身优势,整合人力资源,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保障检察工作健康深入发展。

  目前,该院62名干警中有44名干警积极参与刑检、自侦等部门的辅岗工作。截止到6月份,共办理侦监、公诉案件30余件,极大地缓解了刑检部门的办案压力,大大提高了业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使年轻干警自身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以公平正义为己任  践行法律监督职能

  安吉检察院检察长王武良

  安吉检察院成立于195510月,是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基层检察院。2007年以来,我院在业务工作机制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创亮。渎职案件研讨式办案模式、起诉案件列表审查法、司法警察安全保卫管理制度、预防信息管理中心等多项办案机制和工作方法的创新,受到了上级检察院的肯定和推广。同时,我院立足区域文化土壤,积极探索和实施文化育检品牌战略,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表象文化三方面抓实工作,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素质,使公正、和谐、创新、发展的安检精神扎根于全院干警心中,使传统的规章制度充实了文化元素,既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更彰显了人文关怀。

  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我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成绩的取得,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我们将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领导下,围绕检察工作主题,以追求公平正义为己任,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使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光荣榜

  2006年,安吉检察院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2007年,再度被高检院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008年、2009年,该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0年,该院被列为浙江省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该院控申部门第二次被高检院确定为全国文明接待室;该院刑检部门获得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该院监所检察部门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职务犯罪案件先进集体;该院法警大队被评为全省编队管理示范单位

  此外,该院的检务督察、党务公开、廉政文化建设等多项工作都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