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jpg
腾讯微博.jpg
律师QQ群.jpg
网络发言人.jpg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剪影
安吉“研讨式办案”模式受学者高度评价
时间:2009-12-18  作者:  新闻来源:湖州安吉  【字号: | |

  在今天结束的“科学发展观与法律实证研究方法”研讨会上,安吉县人民检察院的“研讨式办案”模式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安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武良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研讨式办案”模式的具体内容。由于社会对反渎职工作的认知度较低、部门保护主义严重、检察信息资源缺乏科学有效整合等要素的制约,使得检察机关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存在发现难、查证难、处理难、阻力大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从去年开始,安吉县检察院试行了“研讨式办案”模式。这是在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过程中,为确保案件质量和办案效果,反渎局针对危害结果的严重程度和可能存在渎职犯罪的形态与特征,采取座谈、通报等形式与相关职能部门求得共识,以保障有效、顺利地查处渎职犯罪案件的一种办案方式。这种模式主要在线索评估及初查、立案侦查、审查起诉这三个阶段实行,一般采取的研讨方式主要有召开小型论证会、专家会诊、内部研讨、外部研讨等。

  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万春评价说,安吉“研讨式办案”模式是检务公开领域很好的工作机制创新,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公开办案过程,值得提倡。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卞建林、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龙宗智、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松苗、《中国检察官》杂志总编辑周洪波等与会专家学者从法学、社会学、新闻学角度对“研讨式办案”模式进行了充分论证,肯定了这一模式有效地将反渎职侵权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实现了办案数量与质量、成本与安全、社会、政治、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专家学者们还对“研讨式办案”模式的准确定位和意义提升等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