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jpg
腾讯微博.jpg
律师QQ群.jpg
网络发言人.jpg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生物油”竟是危化品 无证经营终被罚
时间:2016-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众所周知,甲醇具有毒性,对人体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影响很大,然而最近却有人把甲醇贴上“生物油”的标贴包装一下,摇身一变成了可燃性好、性价比高的新型燃料,并在安吉、德清、长兴等各大小餐馆,甚至还有单位食堂推销出售,结果不仅害苦了厨师,更因非法经营罪被安吉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小丁是安吉一家土菜馆的厨师,最近他显得有些郁闷。按理说,店里生意火爆是好事,说明他这个厨师的水平得到认可,但他最近菜却烧的不舒坦,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厨房里更像一个火炉,原本擦汗都来不及,现在却还要不停地擦眼泪。

    小丁想来想去,不停地在厨房里排查自己流眼泪的原因,后来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新换上的燃气。每次他用燃气烧菜时,不仅气味刺鼻,眼睛也都有灼痛的感觉。

原来小丁所在的土菜馆用的并不是普通的天然气、煤气,而是一种叫“生物油”的燃料。据了解,这种所谓的“生物油”是一位陈姓男子上门推销的,对方说这个生物油是新型燃料,可燃性好、价格低廉、性价比高,不仅免费运送,还免费改炉换灶,老板一听有这么优惠的条件,就换了这种“生物油”作为燃料。没想到,这一换,可害苦了厨师。

其实,这种“生物油”并非是一种油,而是一种叫做甲醇的化学物质,又称木醇或者木精,俗称工业酒精,常用于制作甲醛、香精等化学品,属于国家限制买卖的危险化学品,买卖、运输都需具备相应资质并得到许可。众所周知,甲醇具有毒性,对人体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影响很大,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都会产生毒性,甲醇燃烧蒸气损害呼吸道粘膜和视力,严重者可导致失明甚至丧命。

经审查,陈某销售甲醇的范围遍布安吉、德清、长兴等各大小餐馆,甚至还有单位食堂。自2013年至201511月份期间,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陈某多次从江苏宜兴市一化工有限公司购进危险化学品甲醇,一般每次送货一车在9吨至10吨,平均每个月送货四次,需求量多的时候一个月送五次,并销售给安吉、余杭等地的饭店、单位食堂,累积销售甲醇900余吨,销售金额300万余元。

近日,陈某因非法经营罪被安吉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昌硕西路43号 安吉检察院
电话:0572——5029740 邮编:313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52302000176号